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1530 亞崴 基本面研究與問答 2008/04/16

評: 看來今年業績要成長二成有困難

1. 還是存貨的問題, 我看財報 96 4Q 的存貨餘額是1046百萬, 財報的明細是:

原料    517
物料 6
在製品 435
製成品 89
-----------------------  
1047

在製品都是客戶下了單才做的吧? 這部份不會變成庫存對不對? 另外,有些人對你們家的庫存有很大的疑慮。麻煩下次法說
時再把這裡部份說清楚些....不然到時侯又會有一些人在碎碎唸 。龍門機怎麼次出貨都會 delay ? 從去年10月份就這樣了,以後
這種情況會變成常態嗎?
存貨方面,製成品與在製品都是有客戶我們才做的。另外在成品方面我 們的機台因為多是出代理商,出貨有時是批量,如果作業上不管是出大 陸的批文、船期安排、代理商開L/C銀行作業、甚至是客戶建廠進度問題等,只要其中一個環節有狀況 ,出貨時間都會影響。如果是2~3台基本上沒多大影響,如果有7~8台龍門機,營收波動幅度就很大

2.你們家的楊董:亞崴、程泰董事長楊德華表示,上半年兩家公司業績將同步交出亮麗成績單,今年營運樂觀,年度營運以成長二成為目標,二、三年內兩家公司合計的營業額將可躋身百億元俱樂部。
亞崴去年33億,成長2成的話,今要要40億才會達成。今年剩下九個月,我算一下接下來每個月你們要出 3.54 億的貨才能達成。加上新開出來的產能,能達到這個目標嗎?能再 update 目前各廠的產能及使用率嗎?
原物料方面,我們公司的生產活動的主軸為設計與組裝 ,機台的零件中一部份是標準件,一部份是委外件(含一般品及特殊選配),標準件就是市場上已有的零件如軸承、螺桿、控制器等…..,不需再加工就可使用;另外委外件就是市面上沒有所需規格的產品 ,需委託廠商加工製作,這部份因為一個零件從鑄造、加工、研磨 、硬化、….噴漆等,需經過多個廠商處理,其中如屬機台基本設計的部份 ,公司可先行發包,如屬為客戶量身訂作的東西,則需於訂單確認後才 有辦法發包製作,這一部份在委外商的作業流程很長 ,公司原料組成中,大部份就是在委外件這部份。
今年原預估中科廠可快速產生效益,不過因受鐵材缺料影響 ,新增之採購量,供應商無法交貨,僅能依先前的數量交貨 ,是以中科廠的產出受到壓抑,相較於96年度並無成長。今年公司整體是否可達成長目標,這變成主要關鍵因素 。
 
3.去年的業外收入佔了稅前 19.8% ,這個都是上海竹崴的貢獻嗎?
去年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收益7成是上海竹崴,3成是蘇州達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