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1530 亞崴 基本面研究與問答 2008/03/11

1. 你們家的存貨到去年第四季已經超過 10億啦, 能說說這部份組成的百分比嗎?
關於存貨問題,在原料方面,96年12月的餘額是517,018仟元,95年12月是437,467仟元,增加的部份除了因中科廠備料外,另因今年原物料上漲 ,公司在這方面有多備一些。另外在製品部份增加約5,000萬,除了因原物料上漲墊高直接材料金額外,中科廠去年10月開始運作,線上機台數增加也有關係。除此之外就是成品機了 ,在龍門機方面今年有約9,000萬元庫存,去年為1,000萬,增加約8000萬,主要是因出口到大陸的機台需要由客戶申免稅進口批文 ,目前出口到大陸的機台普遍有遞延一、兩個月的狀況 。不管在台灣或大陸,政府機關的行政效率真的很難掌握。(開玩笑的!大陸批文是大陸宏觀調控的一環,越來會越趨嚴格 ,對台灣出口大陸機台不利,利於在當地投產製造,目前亞崴的機台申 請進入大陸市場還不成問題,只是行政作業時間上較難掌握 。不過相對的去年我們大陸廠的表現不錯,今年大陸廠看起來也相當樂 觀。)

2. 產品的報價都是用美元嗎? 最近台幣昇值, 你們有避險嗎? 又,如果台幣都保持在 30.x (或更低), 你們有辦法維持獲利嗎 ?
亞崴產品報價有約5成是美金計價,美金貶值對我們影響不小,尤其目前有未出貨訂單約有20億(50%美金報價),這一部份的毛利會受侵蝕,最近報價已向客戶反應 。我想台幣維持強勢勢必會壓縮部份獲利,不過因今年我們中科廠產能 會持續開出,C型機在資產週轉上比龍門機快,如果C型機的成長量可以補足這一部份的話,雖然毛利率會下來一些 ,不過每股獲利倒不致於受到壓縮。

3. 目前與 JTEKT 的合作關係有變嗎?
與JTEK的合作是他開規格給我們開發(AH-400型,目前這台雛型機還在改良中,3/8日中科開幕有展出)。與我們有直接業務往來的是TOYODA USA ,他是JTEK在美國的銷售子公司,他是我們在美國的代理商之一 ,其銷售量雖然有受到美國國內景氣的影響,不過並不大 ,每月還是有約10台左右的C型機出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