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其他 - 資源回收的上下游



















本文經由 ptt 網友 dawnstarlove (晨星) 同意後轉貼。補充一下背景知識吧。

=====================================================

因為家父是從事資源回收業的 每年寒暑假或假日也會跟著出去幫忙,大概來歸納介紹一下, 基本上分為以下幾個層級:

拾荒者.個人:拾荒者大概就是路邊常見的 以腳踏車或三輪車機車去收取,算是免本的生意,我爸台語是叫他們"撿仔",個人則是散的,自己收集自己家裡不要的東西,或者另外收集再去,賣,我爸台語是叫他們"人家仔",以上基本上自己家有點區域就可以了或者直接交去賣。

舊貨商 :基本上就是收集舊貨的廠商,拾荒者或是個人拿去那邊賣錢,基本上有個行情,但由於賣方較無價格概念,差不多的行情就賣了,但是買的比較雜,處理分類比較麻煩,大多兩人以上人手基本上舊貨商要有一塊土地囤積舊貨,而且幾乎都有自己的貨車,方便去客戶那收貨,有些更有規模的則有自己的地磅,我爸台語是叫他們"舊貨(古物)商。


中盤商 :基本上就是收比較具規模的舊貨商或者機車店.汽車保養場.電機店或是差不多等級的中盤商為主,基本上來說舊貨商跟中盤商價格訊息較了解行情,這在收取上利潤較低6-12%左右吧,以收的到為主,畢竟客戶那邊有量,一趟收兩萬元的貨,就可以賺一千多了,而且也有助於建立互信,彼此之間出去交際搏感情是有其必要性基本上中盤商跟舊貨商資格差不多,要有一塊土地囤積舊貨,有自己的貨車,有的自己的地磅,我爸台語是叫他們"中盤商或者販仔"。

大盤商 :顧名思義收的量又更大了,直接去買中盤商或者廠商的貨,價格彼此都是內行人,利潤不會太高,2%-6%吧,但是每次去幾乎都是以噸為單位,一次都要帶數十萬出去,甚至我們交過上百萬的,博感情這是一定要的。

  基本上大盤商跟中盤商資格差不多,要有一塊土地囤積舊貨,有自己的貨車,幾乎都是夾子車,有的自己的地磅,一般的清潔隊也有收,就不講了,以上是資源回收的單位。

五年以前長期金屬價格低迷,那時候還不太多人做,固定利潤還算做的不錯,這幾年五金飆漲起來,夾子車越來越多,各層越來越競爭,利潤也變薄了,大家也比較了解價格,僧多粥少,新進的一些人也會去跟殺價搶客戶,個別量普遍都有減少一些,靠著老客戶的維繫,價格上漲還勉強可以賺到一些錢,但今年價格起伏較大,鉛鋅都比去年價格跌了快一半,買到虧到有時就是囤著,不是像之前那麼好做了 有些客戶之去了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回不來了...

買了之後要賣的地方大多都是工廠或是再生廠,中盤商有些也會跳過大盤商直接送往工廠或再生廠,少去賺一手的機會,但是工廠很多都會開票,要可以忍受30-60天票期,資金週轉或跳票風險,大多還是直接給大盤,賺一點,給現金,又幫你夾比較快,又省去車錢與消磨。

另外收購還有車輛回收跟解體場,我有認識的,但是不太熟,所以就沒寫了,不過很多出問題都是在解體場這裡,因為車輛的來源不明太多了,再收一些個人的貨物也要特別小心 ,不熟悉的我家幾乎都不買,風險太大,警察三不五時附近有竊案就來拜訪看看,超煩,其實有發一本簿子要填寫購買的資料 ,但是大家都覺得麻煩,寫一陣子就不寫了,先姑且寫到這吧...

1 意見:
張大俠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