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3083 網龍 (01) 基本資料


















  這篇把範圍限制在 PC Online game,其他平台,或 PC 單機 game 不在這篇的討論範圍。網龍的財務情況佳,負債也不高,其他人應該有寫過,財務的部份請大家自行 google 。

=============================================================

  以前在 wretch 的部落格有寫過這檔,當初是因為黃易群俠傳上市,股價從 2X ,一路漲停到 6x 元,那時侯我還出了二篇想放空這檔的文 ...,後來有飆到 140 ~ 150,我在這裡自首,如果那時侯手邊的錢夠,一定會被嘎到外太空 ...

  自從橘子靠天堂海削了一大票之後,就確立台灣可以(只能)靠線上遊戲賺錢的趨勢,再講近一點的,世界最強的遊戲公司 Blizzard (這間就是出星海,魔獸,WOW的公司,屬於 Vivendi媒體集團,可惜不能單獨買 Blizzard,我從 2000開始就在幻想他們什麼時侯可以獨立上市)。

  這裡引用 Philips Fisher 挑選成長股的其中三個原則:

  1.這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無充分的市場潛力,至少幾年內營業額能大幅成長?
  2.是否持續創新與研發,以進一步提升總銷售潛力?
  3.與公司規模相比,研發努力產生多大效果?

  這裡轉換成遊戲公司的問題就變成能不能持續推出新遊戲,新遊戲的遊戲能不能創造營收。在遊戲開發的過程,就像是建築業,假設 100個人開發,每人每天八小時(台灣遊戲公司有可能不加班嗎),期限18個月,希望在期限內及預算範圍內把遊戲生出來,到這裡已經花了 9000萬,什麼營收都還看不到,假設一切順利(也有全完失敗的例子,請看這裡),遊戲正式推出,
封測(封閉測式),打廣告...然後定生死。巴哈姆特有線上 RPG 及其他線上遊戲的討論區


  在這裡提幾個另一個觀點跟大家分享,這些東西在研究報告不會提,但的確會影響公司的發展。

1. 軟體工程- 程式是否能重覆使用。這在軟體界是很重要很基本的觀點,但如果網龍他們用各個工作室的架構來推遊戲,很多程式就不能重覆使用了,像日本的光榮(KOEI)他們就做得很好,信長之野望,三國誌,這二個遊戲架構前幾代很像,都是打戰種田的 GAME,只是把三國的資料跟戰國的資料互換,三國無雙系列跟戰國無雙幾乎相同,都在騎馬砍殺,也是只把人物場景互換而已,遊戲引擊可以不變。如果遊戲引擊一開始就用相同的東西,至少可以省下一開始引擊開發的時間,這個部份可能佔遊戲成本 1/4 ~ 1/5。

剛才提到18個月的預估期限,在完美的情況下沒 delay(或是說不管有多少 bug ,時間到就給我推出去,到時侯再改版),前6 個月都在用力把引擊生出來,用撞球來表示的話,引擊就是球枱,球杆,還有球。第二個階段是把資料加上去,設定規則,如撞球的話就像是 9-ball,撞進 9號球這局就算你的,先拿下5局(或更多)的話就贏了。最後是測試階段,如果發現有不合理的地方就回報給工程師修改。

2. 市場。在很多智冠的財報當中,把網龍規畫成專攻兩岸三地華人市場的公司,在大陸這一塊看起來每年還有 20~30%的成長,台灣的部份有人估大約成長率只剩 6~7%左右。之前也把自製的遊戲授權給大陸,至少表示已經有把產品出口的能力,之後出的遊戲能不能維持水準,還在再觀察。

  最後,目前線上遊戲主要分固定月費及免費遊戲。而免費遊戲也不完全是真的免費,通常會賣一些寶物幫助你自動練功,或比較強的裝備,但不花錢也可以繼續玩下去,而上線人數跟營收的關係一直是各家公司的機密,如果資料蒐集的夠就會找機會寫一篇。

  

1 意見:
羅邦迪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但我個人比較看好智冠,
因為其營收會納入代理魔獸的部分,
魔獸這一檔實在太強了.
這是在20-30歲的市場
至少兒童的市場個人則是看好橘子.
因為楓之谷實在太強了,
幾乎是台灣小朋友必備的線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