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8926 台汽電 (02) 電訪


















電訪日期是 2008/10/03,照例,有問題請留言或 email給我,可以的話我再幫大家問。

===============================================================

Q1. 請教第二季季報上面有列一筆停業部門損益,這個部份有 151M, 這個東西是什麼?
A. 處份大宇汽電共生廠的損失,那個廠入不敷出,主要是用柴油發電,目前的油價太貴了,所以就賣到菲律賓.


Q2. 除了這個廠,是不是會有其他廠有這種情況,將來也要關廠處理的?
A. 目前還有四個廠。

Q3. 分別潛在的損失你們可以預估嗎? 因為照你這樣講,油價貴也不是只有對這個廠貴,每個廠都都是油太貴.
A. 要看他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發電方式,不是每一個跟我做發電廠的使用情況都跟我們一樣,我們運氣比較不好,十多年前沒預料都會碰到油價漲成這麼高的情況,如果繼續經營下去的話會不會虧損得更大還不知道.現在變成長痛不如短痛.把它(賠錢的電廠)處理掉,至於其他廠產生報癈後把它賣掉的損失,實際的金額會多少還很難講,還要再看跟國外廠商那邊談的狀況.(就是談你們的賣價嗎?) 對對對對對 ....

Q4. 請問一下這些廠的名字叫什麼?我可以從哪裡找到資料?你們的財報都有資料嗎?
A. 有有有有有..., [持續尋找 20 秒...],大宇汽電是處理掉的那個,其他的是寫在 ...[持續尋找 25 秒...],因為那個帳它是使用我們叫作 "應收租令款"的方式在作入帳,並不是真的我們的一個廠。

Q5. 所以財報上面找不到嗎?
A. 並沒有明細寫出來啦。

Q6. 財報上面就沒有寫出來叫作某甲廠或某乙廠?
A. 只有秀所謂的氣電共生廠。

Q7. 所以我也找不出它(那些賠錢的電廠)原始的建製成本嗎?照你這樣講我不知道將來處理掉的價錢,也不知道原始的建製成本,將來會產生多少損失,我完全無法預估?
A. 這個損失並不會影響我們很大啦,即便這些廠今年都處理掉我們也不會產生虧損。

Q8. 我知道(這是口頭襌,請大家不用認真),第二季產生的151 百萬,就幾乎把你們轉投資列認的收入的錢吃掉啦.
A. 這是上半年的關係,下半年,可以等季報出來就知道。

Q9. 另一個問題,你們第二季森霸,星能及星元總共賺了 308 M , 是不是下半年我也可以預期賺那麼多?
A. 無法,因為有一個問題,這牽扯到台電調度,他會要哪幾個廠,要多少電以及我們有所謂夏月電價及非夏月電價,所以沒辦法,它(賺多少錢)的差異可能要用乘以倍數的方式來計算,可能而已 ...

Q10. 如果台電不需要的話,你們可能會變成賺很少錢或不賺錢?
A. 我們是不可能不賺錢,因為已經跟台電至少25年的購售電合約,會有穩定的收入。

Q11. 你說不可能不賺錢,那我用另一個方式問?
A. 有保證收購量跟毛利。

Q12. 量要多你們才會賺得多嘛,?
A. 有基本量,基本量就夠了,合約已經有簽好了,台電一定要用我們的電。

Q13. 你們有簽25年的合約,可是我找不到有關的內容.
A. 不會秀在財報裡面,沒有那種必要性。

Q14. 所以我也不曉得你們至少可以賺多少嘛
A. 這個是沒辦法預估的啦,而且如果發佈這種資訊的話我們還要經過會計師的查核,目前法令也沒規定我們要發佈財測,我們沒打算這麼做。

Q15. 那一份你們簽的合約也不會公開? (還是不死心,想問出合約的內容,包括使用量及毛利)
A. 對。

Q16. 台電是屬於政府機構,我依據資訊公開法的法源來查你們這個合約的內容?
A. 因台電只持有我們 20幾% 而已。

Q17. 所以你們不算國營事業,就不用公開?
A. 對,完全不必。

Q18. 真是讚阿
A. 也不能說讚啦,因為這東西是我們跟台電私人企業的合約...

Q19. 你們的電不是全部都賣給台電嗎?
A. 不是,也有賣給一般用戶(工業用戶)。

Q20. 另外一個部們,你們當營建的部份,目前手上的合約是 7000M,我看財報你們每季大約可以消化 1X00 ~ 2000M 的合約,是不是3,4季之後就會消化完了?
A. 星元電力大約在明年中就會完工。

Q21. 中東那個部份的已經不做了,那菲律賓的還會繼續投(人力物力下去)嗎?
A. 正在投,而且工程合約也已經在簽了,財報 RP Energy 那裡或許有提到,你可以估得出我們的毛利狀況。

Q22. 其實我還是最想知道你們那些發電廠固定可以賺多少,因為這個部份應該比較穩,結果照你剛才那樣講又好像沒辦法(它(賺多少錢)的差異可能要用乘以倍數的方式來計算。
A. 這絕對穩的。

Q23 我這樣聽完之後好像也沒有辦法估出你們今年可以賺多少?
A. 你只要在十月底的時侯看到我們發佈的財報裡面,您可能講巴會張得很大。

Q24 你是要我很高興還是 ... ?
A. 非常高興的那種張很大就對了,所以你們從外界跟本沒辦法用上面幾季的資料來算,估計不出來的,因為差異非常大。

Q25 差異非常大是好在哪裡,可以透露嗎?
A. 光我們剛才說的那一塊就差很大。

Q26 你是說那個...那個 ...那個...
A. 森霸電力那個部份...@#%^@$%(聽不清楚)

Q27 是電價漲的關係嗎?
A. 跟電價漲一點關係也沒有,電價跟油價的漲跌只是短暫有小小的差異在而已,長時間在看並不會有影響。

Q28 那最主要的差異是什麼?
A. 沒有差異,要看台電會不會增加調度。

Q29 所以你們營收有增加就表示台電有增加調度?
A. 不是以營收增加來看,要看業外轉投資列認的收益。

Q30 對對對,講錯了,你們那都是列在投資所得?

Q31 你們本業這兩季怎麼都爛成這樣?
A. 我們本身的電廠在二月份有作年度維護,所以發電收入少很多。

Q32 我看你們前面八季怎麼都沒有這種很突然很大的支出?
A. 那是固定的,每年都會在那個時侯作維護,等到下半年就會發現突然爆增,會有夏月電價的問題?

Q33 你是說營收營餘又會好起來?
A. 對因為價格變好,那個就會受到電價的影響。

Q34 營業費用增加是因為休廠維修的關係嗎?從 37M 增加到81M ,我看前幾年的資料好像都沒增加的那麼大?
A. 您這是看營業成本的部份(對對對),營業成本要分二部份來看,一塊是我們自己電廠,我跟您說所謂汽電共生廠,汽電共生成本增加主要是因為重油成本增加,上面還有一個叫消耗成本,比如說煤價比去年高,以及跟去年前年比起來有加一個基礎維修,因為那個已經用了蠻長的時間,必須花一些錢,所以會比過去增加一些,增加一個量出來。

Q35 請問一下,末來這幾都會這樣嗎?在其中一季增加 40M ~ 50M這種情況嗎?
A. 可能會有這種情況。

Q36 接下來這兩年嗎?
A. 要看,這不一定,要看煤價,燃料成本,應該這麼講。

===========================================================
評論:

1.光是為了Q23就值得把這檔弄清楚了。給大家一個提示,它轉投資的森霸星能的業績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查到。我自己估台汽電第三季稅後是賺 0.97元,大家有空的話也算算看,等第三季財報出來再來看。

2. 台電有跟幾個森霸轉投資的電廠簽 25 年的合約,裡面有保證每年的基本購電量及毛利,我一直想找出合約的內容,但目前都沒有管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