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3130 一零四(01)


















台灣最大的網路人力銀行,猜猜看明後年會不會成長。

=================================================================

二份資料請大家先看,第一份是元大的報告,第二份是是證交所的法說會,104的法說資料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到。今天先寫經營這個部份,股價怎麼走先不看(反正我手上目前也沒有他們的股票)。上半年 EPS 4.08元,元大那份報告估 08年 8.6元,看來誤差約在 10% 或 10%以下。

之前的新聞有寫到,104自己講本業約會膁 10塊錢,會把資本額的 2~3 成投資大陸,這支在台灣的(網路部份)很高,就算有 1111人力銀行,跟政府免費的 e-Job,還是拚不過這間。

Mini Job 的部份主要針對中小企業,一開始營運的方法是強迫登 14 天,收2800元,小企業對價格很敏感,登報一天 也是200 元,而且也不一定要登 14 天,或許 3~7天就夠了。後來 104 才改成跟報紙一樣的收費方式,一天 200元,登幾天就收幾天的錢。改變收費策略之後, Mini Job 這個部份的營收才有變比較好(不過還是沒有講佔營收的多少百分比)。

未來成長動能:
法說會上石惠貞財務長是說台灣跟大陸都有成長的空間。對於台灣這個部份我個人是持保留的態度,看他上半年營收的年複會成長率就知道,大陸部份上半年也虧了將近 2000萬,看看明年會推出什麼新產品吧。個人還是認為不管大陸那個部份要燒多少錢, 104只能硬著頭皮上了,如果這個部份能損益平衡的話,EPS 應該可以重回 10塊,到時到股價 ...

3 意見:
匿名 提到...

版大好,
對於投資大陸的部份,尤其軟體或智力,想賺錢應該很難。
我朋友算是寫程式的天才,在台灣公司賺大錢,產品開發應付市場還OK,為了應付減輕RD支出及招展大陸市場,93年去上漲軟體園區,員工都是重點大學畢業,素質真的很不錯,初期相當順利。
去年半歇業了,我們聰明又努力,他們更厲害,人力成本也不斷提高,市場競爭與日俱增,真不容易啊!
如果到東協投資,請印度的RD,情況會完全改觀。
好可惜,台灣一味往大陸淘金,只為同文同種,容易溝通,反而被淘的多。
個人的淺見

張大俠 提到...

hi dellpc:

  104在大陸的投資去年虧 5 千萬左右,今年可能要虧 3000 ~ 4000萬,而104在大陸目前主打的是高階人材仲介及台灣人材仲介,法說會有提到今年大陸的情況會比較好,這個部份等第三季季報出來再看看。個人認為他最終還是要把台灣104人力銀行的東西搬過去,那才是最賺錢的部份,但大陸的 51job 已經 run 了十年,也就是說,104現在去做已經慢了十年,就像現在 1111 也是人力銀行,廣告打很大,但是你會把resume 放在那裡嗎?這行業也是規模大就吃死人,現在台灣誰要在網路人力仲介打死 104我都不信,這檔我自己認為也是有一點壟斷的味道。

以守為攻吧,先確認本業賺錢,現階段處於投資燒錢,即便如此,每年也還維持賺 6 ~ 8 元,如果投資成功了,那未來還有成長的空間,如果失敗了把大陸那裡收起來,每年還可以賺約 10元,也比現階段好,雖然還沒細算,這是我把這檔納入追蹤的主要原因。

最後,可否麻煩 dellpc 寫 mail 給我。我的 mail 跟我 blog 的英文名字一樣,再加上 at gmail dot com.

匿名 提到...

張大俠您好,一零四我也長期在注意,一零四近年純益下降主要來自轉投資大陸和推銷費用的增加,尤其推銷費用比轉投資的費用還高。推銷費用今年後應該不會再有太大的增加,我認為這不會一個長期的固定支出。另外它的成長性除了大陸的市場外,其實它對台灣的發展也有很大空間,目前要取得104所擁有的會員數量是一比很高的成本,而這些會員資料的應用性還有很大的發展,目前來看線上市調就是一塊,GOOGLE可以看到詹宏志也對這個市場有很大的興趣,104的經營團隊也蠻不錯的,我還是會持續注意這間公司。

不過大陸看來還有很長的硬戰要打,美國的MONSTER完全取得前乘無憂公司,這間是大陸最大也是目前唯一有賺錢的網路招募公司,但他的經營方式跟104差很多,大約50%做傳統招募50%是作線上招募市場,聽說大陸傳統招募比線上招募好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