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其他 (001) 訪問公司的經驗談













  




一些跟公司溝通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

  拿到公司訊息的方法有幾種:1. 打電話。 2. 寫 email。 3. 公司招開法說會。 4. 到公司親訪。

  不必出門的打電話及寫 email 我個人最常用。請到 Yahoo 的股市那裡看基本資料,有公司發言人及電話,打過去就可以了。不過在打電話之前,我會先作好以下的功課:1. 過去5年的財報先看,上一季的財報要弄清楚。2. 查報章雜誌有沒有寫過這家的資料(只是讓自己更了解而已,有時侯雜誌會幫公司的董事長或執行長搞造神運動,這個部份大家參考參考就好),公司的總經理或董事長是否誠實...etc..。3. 大致上去了解這家公司怎麼樣賺錢,產品的利基在哪裡,是否有成長空間...4. 把這些東西 run 過一次之後,大致上累積了幾個問題,打電話過去時,注意禮節,接下來就看他們願不願意說了。遇到金益鼎這種叫你報股東戶號的也有,至不濟就買一張來問吧。

  法說會: 優點,通常由執行長或發言人報告公司目前營運情況,不過,他們也只能說好話,有個情況讓我印像深刻,上次參加太陽能產業時(2008第四季),茂迪在報告時提到太陽能產業競爭激烈,茂迪可能會被逃汱(大意是這樣),他老兄要不是太白目就是很有危機意識,不論如何我反正會去想要多了解一下這樣的公司。缺點:大家接收的資訊都一樣,要對股價作出判斷,也是有難度。網龍的法說會公司發言人呂學森就一直強調每次法說會之後股價都有不錯的表現,2008年十月份時,呂發言人提到有幾個比較強的遊戲營收可能會成長,當時大部份的產業都很差,這檔算是萬綠叢中一點紅,但當時的我沒有辦法估出網龍營收成長的幅度...。另一個例子是104人力銀行,他辦過二次法說,記得第一次辦完之後,股價在一年之間,跌50%,各位可以去看看他第一次法說的資料。結論:法說會大多報喜不報憂,建議大家多找幾個消息來源,再綜合判斷。

  親訪:我也只去過一次而已-亞崴新竹總公司。

  結論:各位可以先從寫 email 或打電話開始,再一步一步改善,對了,各位如果有訪談,記得 forward 一份給我。感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