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8926 台汽電 (05) 97年第三季回顧





















上次在 blog 估台汽電第三季稅前 EPS 0.98,今天回過頭來檢視。

結果: 台汽電第三季稅前 eps 1.28,跟我自己估的差了
30%

=================================================================

上次講過台汽電的盈餘主要來自於1. 本業官田電廠 2.營造收入3. 轉投資收益 4. 其他。

1. 本業官田電廠 + 2.營造收入 = 52M
官田廠這季有賺錢了,不過大約只有 40M 左右,跟森霸星能來比差多了,主要是因為官田廠採燃煤發電的原因吧,煤的價錢不下來。營造收入這裡我看不懂。

3. 轉投資收益


單位: 仟元



97年第二季列認 97年前三季列認 97年第三季列認
森霸電力 193,540 437,732 244,192
星能電力 115,807 243,834 128,027
大園汽電 7,457 9,784 2,327
星能公司 16,234 19,625 3,391

這個部份加起來共 378M,跟我自己上次估的 336 M差了 12.5%。在這裡面順便提一件事,之前blog有寫到汽電共生廠(這裡只有指森霸,星能及大園汽電,台汽電的部份只在官田廠那裡討論)可以收一筆容量費用,這個部份怎麼算還是會持續去追。

以森霸而言,第三季的業績49xxM,跟第一季及第二季加起來的營收差不多,不過營餘差了 20%以上,一部份是因為利息費用減少。

其他比較小的損失我沒去算。

4. 其他
賣祖產列認的 98 M,這個部份沒變。

本期的稅後淨利為 732M,而森霸星能及大汽電等公司的轉投資收益為 708M,佔稅後淨利的96.7%,所以我會把比較多時間放在這個部份。

=============================================================

負面因素:還有四座 BOT 廠要處理,潛在損失在150M以上,不知道何時提列,菲律賓廠的動工日期目前也不確定,如果明年第一季底還沒動工的話,盈收及盈餘會接不上來。前三季稅後 EPS 1.49 元,為什麼股價還不到12塊...,接下來要看明年能不能賺 1.5 以上。






12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檔股票我也是列入觀察很久,每次都在接近10元票面價值時購入,這次也不例外 ^0^
從11.X元開始慢慢購入,一直買到10元,
看中它就是因為它的殖利率真的是非常的穩,簡直跟中X電信有的拼,屬性也是屬於公用事業,在不景氣時代中相對抗跌,2年前也是這樣操作了一次,感覺蠻穩的 ~.~

AIDONG 提到...

張大俠你好,這檔我也有基本持股
10月份的營收出爐比9月驟降了50%,剛看了一下報表,汽電共生運轉維護及工程諮詢維護這兩部份滑落最大,汽電廠這部分因為淡旺季關係還能接受,但工程這部份令我挺擔心的,若如張大俠所言..菲律賓廠的工程再拖下去的話,接下來營收會一月比一月還難看,畢境工程這邊站了營收83%的比重..但若出現變數的話,明年eps可能不會太好看

最後不忘感謝張大俠的追蹤,小弟拜讀你的電訪文章,問的問題很有深度,把我一些疑惑都解開了,謝過了

張大俠 提到...

hi Aidong:

營造部份的營收可以參考台汽電財報的附註,這個部份的營收淨利約 6% 左右(參考以前的工程),如果一年作50億,淨利約3億,以股本52.93億來說,EPS 不到 0.6 元,就當作錦上添花吧。營收掉 50 % 我覺得沒關係,如果跌到11塊以下,我會用力接(13塊以下都可以慢慢接)。

個人的意見是應該緊盯旗下三個汽電共生廠:森霸,星能和明年中要商業運轉的星元。這些電廠前三季就幫台汽電賺了 708佰萬,等於稅前 EPS 1.33元,注意,星能還沒開始賺錢,至於官田廠只要不賠太多就好。所以光是子公司的汽電共生廠至少就有 EPS 1.2 ~ 2.0 (明年能賺多少我不確定)。

我對於賣祖產所得到的98M無法認同,反正都會賺,自己留著就好啦 ...不過我在這裡講,那些高層也不會理我...

有沒有人可以幫我介紹對台灣電業(包含汽電共生)的朋友,我有很多問題想問阿 ...

AIDONG 提到...

張大俠你好,小弟還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對於台汽電要處分剩下3座BOT電廠的原因,是因重油發電(燒柴油)不敷成本的因素才決定收掉的吧?但是現在國際油價已滑落至腰斬的局面,這些電廠還是決定收掉嗎?官田廠這部分的成本,煤價採購不知多久一次的合約?最近國際煤價也滑落不少,台電也在10月初才調整電價,對官田廠這部分壓力因該減輕不少不是嗎?

匿名 提到...

台汽電這檔股票很穩定.經營團隊優良.
只是為何要賣掉星元電廠股份9%給國泰
人壽.我也很納悶.有人知道答案嗎?

匿名 提到...

這檔8926也是我永恆的持股.有增無減.公積盈餘約19億.股本約53億.一年約有8億淨利(至少).有時候好公司會被市場遺忘.有時會視而不見.巴爺爺也說過(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價格對投資者而言.希望股價維持穩定.因為還沒買夠.而價值還在持續成長中.只是市場沒發現.

匿名 提到...

98年度股東會有人要參加嗎?去年有位阿伯一直提議要把(漢威巨蛋開發)賣掉.不知公司的評估如何了.菲國的電廠也是沒消息.巴爺爺說(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希望8926的股東是以長期投資者居多.

匿名 提到...

今年應該優先處理(87年-104年義美BOT合約)汽電廠.這樣就沒有定時炸彈.就算有.也在控制中.希望經營團隊加油.

匿名 提到...

既然買了.為何要賣ㄋ.這是台汽電專長的業務.為何轉手

匿名 提到...

本公司於8月6日出售轉投資星元電力公司9%股票予國泰人壽保險(股)公司,處分利益約為1億元。

匿名 提到...

本公司於8月6日出售轉投資星元電力公司9%股票予國泰人壽保險(股)公司,處分利益約為1億元。

信任 提到...

巴爺爺:千萬不要在錯誤的事情上花費心思.要做對的事.才有意義.只要事業有護城河、具備永續性,那麼盈餘能力就會源源不絕.
8926只賣電.轉投資也賣電.事業簡單易暸解.
殖利率約8%.本益比不到10倍.每年的股利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