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其他 (006) 機械展參觀隨想






 












 3/7週六參觀機械展,隨便講講聽到的八卦。

===========================================

  0. 此次展覽,切削工具在南港館,因為世貿一館就只有隨便逛逛而已,接泊公車超難坐,有會場僱的舉牌辣妹,我居然沒帶相機...

  1. 關董的崴立真不錯,首先是沒裁員,據說新機器的價格是同業類似產品的 2.5 倍,工作時間是兩倍,粗略來算,崴立員工的 performance 較同業好 25%,不過他們這次股票不會公開發行,有崴立的員工要賣股票的話,麻煩在這裡留下聯絡方式吧。Demo 那台機器的刀具是跟和大買的。

  2. 羅昇(8374)一旦代理其他公司的產品後,便會派出一組工程師,去該公司學習產品知識,以後維修都直接找代理商羅昇就好。另外,整合各產品的know-how 也在羅昇這裡。當初一直不知道為什麼作代理商的羅昇毛利率為什麼可以這麼高,現在有比較清楚了。

  3. 發那科(Fanuc)的CNC Controller 在台灣的市佔率蠻高的,只有少部份的機台會用西門子那種高價的控製器。不過這間母公司在日本,CNC Controller佔營收的比重多少,我目前也不清楚。

  4. 上銀科技(HiWin)好像有整團RD去看THK的產品,另外上銀目前的產能利用率很低,最近可能會有另一波裁員的動作。目前上銀負債到了65億,公司很敢衝。

  5. 慶鴻機電(6608)作到總字輩的職位只能認7張股票,最近股價在20塊錢左右,表示公司非重注動股東權益,興建中的廠房完全是自己資金,財務操作上非常保守,兩座山有寫過這檔。另外,這家整合得也不錯,他們家的 CNC Controller是自製的,有人知道評價如何嗎? 

  6. 和大高峰兼賣汽車零件的加工機,看起來逛的人不太多。

  7. 亞崴大台的龍門機沒搬過來秀一下,那天看到好像有一組外國客戶在看他們的機器,不知道現場有沒有把單子簽下來。

8. ”友嘉”這間公司看起來是包山包海,機台蠻全面的,租地場地也很大,氣勢很好,但這間完全不熟。

  9. 到現場隨便聊聊感覺不錯,多了解廠商的動向,今年外國買主看來不多,經濟日報有篇新聞: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是金融風暴發生後,全球第一場大型國際工具機展,備受市場矚目。據統計,六天展期,國外參觀人數4,232人,較上屆成長1.2%;國內參觀人數3.87萬人,成長37%。在全球景氣低迷之際,買主仍能逆勢成長。

前五大買主國分別為中國大陸、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及美國;來自新興市場買主約占三成。而貿協規劃的聯合採購洽談會,有來自南韓、烏克蘭、印度、馬來西亞、美國、巴西、澳洲及西班牙等23國、62家廠商參與,共辦理500場次洽談,預估後續採購商機約3,000萬美元。

  工具機是作外銷的,看國內參觀人數不準(大部份是同業),若國外參觀人數沒什麼成長的話,今年的成長率應該是很難看。台幣貶到35,對工具機產業而言,競爭力還輸韓國一大截吧。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關於上銀裁員的消息
可能有點晚了
基本上農曆年前
該砍的都砍完
現在又打回原形
1年前?
2年前?
3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