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6184 大豐電 (04) 電訪、隨便算




























第二季的財報出來了,濫成這樣,難得阿。

==========================================
第一個部份是訪談,沒有用的資訊我就不寫出來了。

  好消息是他們家的線路有 update 過,目前有 750 Mega (不知道是 bytes or bits),拿到這個數字我還是覺得很虛,因為不知道每個用戶要多少頻寬才夠,大家可以去 MyAvHD club ,這有有很多人在討論高畫質的東西。

  目前免費贈送的數位機上盒是用 5+ 1 年方法折舊,財報固定資產那個部份有寫,發言人提到目前有9000多戶在使用,之前講的分級付費(註一)方法,還卡在主管機關(好像是 NCC,不確定),等以後真的通過了再說吧。

  另外就是訊號數位化的問題。五年後(或四年後)台灣不會再提供類比訊號,只提供數位訊號,這也是為什麼大豐電這麼努力推數位機上盒的原因啦,以前寫的那幾篇也提到很多民眾對這個措施不太滿意,我問發言人要怎麼解決,當然只能得到發言人的制或回答「努力溝通,用力促銷...」諸如此類的話。
(又問笨問題了, Sorry )

  請投顧代操的部份,最快在2008年一月底到期,最遲會在那時侯解約,如果要提前解約的話,董事會將另作決定。這表示如果台股跌到 5000點,那麼大豐電大約又要提一筆 27 M 的損失,目前手上有股票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在轉投資這方面,台灣數位寬頻(原海山有線)前一、二年的投資收入可以例到 50 ~ 60佰萬,不過今年看起來只能例 46 M,有二個原因,第一是大豐電上次沒有參加增資,使原有股份11,800 仟股占 29.05% 變成 21.07%。第二個原因是台灣數位寬頻也有買一些基金,這個部份也例認一些損失。

==========================================
第二個部份算一下大豐電將來的獲利:

1. 本業的部份。視訊收入很穩定,過去八季的平均值為 55.875 佰萬,平均一年 233.5佰萬。
2. 業外的部份。大無畏的影響還蠻小的,我就不去算,主要投資收入來自於台灣數位寬頻,好的時年度有 60佰萬,今年不怎麼樣,只有 46佰萬。以後就用 46佰萬來算好了。

233.5 + 46 = 279.5

6184的稅大約都在 23.x %,用 24 % 來算好了,股本應該也不會彭脹,用 620 佰萬來算。

279.5 * 0.76 = 212.42
212.42 / 620 = 3.42

3.42 這是在明年把代操收回來,營收沒成長,線路繼續鋪,機上盒繼續送的稅後 EPS。後年第一季再來 check 這個數字,今年的數字肯定很差,上半年只有賺 1.17 元而已,今年大約只能3 塊左右吧。

一樣,請大家用力批判吧 ...

9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估正常之下eps是3.5元上下,變數是將來數位化及分級付費下,數位機上盒的增加折舊是否能高過於增加的營收.
股價已回落到10X上下.(lensun23)

張大俠 提到...

折舊以及未來還要不要再作線跟的昇級,這個數據我沒有問到 (再試試看吧)...未來應該也不會成長,用領股利的角度來看,打死一大堆定存,或是出租學生的小套房,今年的股價還會向下吧,回到 30 ~ 33 我也不意外

Declan Huang 提到...

Hi 張兄,

我也有在看這家公司, 有個小問題想跟您請教一下.

之前有寫信給發言人Rita, 詢問大豐電是否有中長期性的ROE目標. 公司的回應是沒有, 不過公司的確希望能維持每年發放3元現金股利的目標.

Now, 我的疑問是, 大豐電2008Q2的資產負債表上仍有117m的未分配盈餘, 以資本額620m來算, 每股有1.89. 如果今年代操及基金的部分(還要加上台灣數位寬頻的短投虧損部分的認列)繼續如上半年的方式虧損以致於全年EPS小於3.0(譬如說EPS=2.8), 公司是否能用之前的累積未分配盈餘去補足差額(此例為每股0.2), 以維持3元現金股利的目標?

如果可以的話, 以今天(09/04)的收盤價, 殖利率已經超過10%.

很高興認識另一個對領現金股利有興趣的朋友.

Best wishes,
Declan

匿名 提到...

大豐93年辦現資資金3.5e,要買數位機上盒與2e的辦公大樓,但辦公大樓至今還沒見蹤影,數位機上盒的支出未來幾年的支出大.
如果還要履行上述目標,現金還要不少!(lensun23)

張大俠 提到...

hi declan:

3 塊錢股利是戴董幾年前講的目標,
http://tw.stock.yahoo.com/d/s/dividend_6184.html
自 93 年以來,這支就一直有發 3 塊錢現金,記得那時侯股價在 27~ 33 之間吧, 確確實實是在本益比 9 ~ 11 倍之間走,在其他論壇也有朋友在質疑戴董會不會發這麼多現金股利, 老實說當實的我也沒辦法確認(現在呢 ? 其實也沒辦法確認阿, 我加上我身邊人的股數少得可憐),當大豐電幾年的股東,沒能跟戴董說上幾句話,只能勉強說相信戴董會這麼做而已。

代操部份結束的話,自有資金加上未分盈餘至少還有 417 m , 再加上本業每年至少賺 2.7 塊(167m), 發 3 塊錢股利要 186 m , 他還可以發好幾年。 至於會不會發這麼多,下次我再問問朱貴蕾小姐。 他們家的發言人對小股東很友善啦,有時侯我寫 MAIL 過去,這位大姐就直接打電話過來了,態度很好....

補充一些資料: 大豐有線年底才會推出真正的數位訊號,我現在也不知道他們要用 720p, 1080I OR 1080P 的 spec, 這東西問 Rita 他一下子也沒辦法回答,因為他是財務出身...,在折舊的方面,下次會再準備更多資料,看能不能問出所以然來....,接下來五年最大的支出應該是線路昇級和機上盒,這個部份我目前也完全無法掌握...,這篇寫的也被兩山兄電了(自己已覺得很心虛啦),下次用力問吧,臉皮厚一點試試看...

最後,一直在看這支主要是因為個人覺得以定存的角度,會比 0056 的殖利率高,比中鋼中華電的營收更容易掌握(但是不會成長),比其他產業更容易理解,區域壟斷及未來被併購的題材(個人私下認為最後他一定會被富邦會凱雷併購),有興趣的話美國 yahoo 有賣很多國外 cable tv 的研究報, 每份 18 ~ 30 塊, 買五份就不太會問笨問題了...

最後,跟以前一樣,互相漏氣求進步,用力電我吧 ...

Declan Huang 提到...

Hi 張兄,

非常感謝您的答覆.

對了, 想順便再問兩個問題.

(1)看了您前幾篇關於大豐電的訪談紀錄, 再加上您似乎也是多年的大豐電股東, 想知道一個關於公司經營階層心態的看法.

當張兄您過去和Rita或是公司其他經營主管訪談的過程中, 對於"公司管理部門重視長期性的股東權益"這樣子的心態或態度, 張兄覺得是否存在呢?

會有這樣的問題, 是因為大豐電本質上比較像Cash Cow型的公司. 既然每年產生出這麼多的剩餘現金, 除非是打算支應未來大筆的設備投資或是併購其他公司, 不然的話, 應該是發還給股東比較好, 否則公司淨值過度成長, 反而拖累本來很不錯的ROE. 這個Capital allocation決策的問題我覺得非常重要, 尤其是對Cash Cow來說, 因為公司的成長性不大了. 而這部分也是考驗公司經理人是否重視股東權益非常重要的指標.

其實這點張兄在之前的post就已經提到, 有向公司反映過. 之前我也有向公司提出類似的問題, 王總(Calvin)的回覆是, 公司目前所採取的是平衡股利政策. 不過我總覺得好像保留太多錢了. 要是能把一大部分的多餘現金退給股東, ROE應該可以上25%才對.

我的idea是(根據2008Q2的財報data), 首先把資本公積(220m)及法定盈餘公積(130m)用轉增資的方式轉入股本(共350m). 接著把480m的短期投資中的350m拿來買回庫藏股減資, 或直接用現金減資的方式減回到原先620m的股本. 如此公司的淨值就會減少350m, 變成約795m(1144m-350m=794m). 以張兄的稅後盈餘估計212m來算, ROE=212m/794m=26.7%. 這樣豈不是太妙了?我記得之前中華電信好像就是類似這麼做? 至於剩下的高流動資產部位, 仍然還有約385m, 應付公司約200m的總負債, 應該是綽綽有餘的, 就算是平衡股利政策應該也沒問題.

現在公司把保留的現金拿去買一堆股票跟股票型基金(還有個放空型的美國ETF), 實在讓人開始擔心公司是不是開始有坐擁金山而開始作怪的行為. 不過有趣的是, 大豐電的董監事及大股東持股的比例都很高(加起來約50%), 而且似乎也沒什麼變動. 照這樣看, 不務正業的後果是, 他們損失反而最大.

這就是我不解的地方了. 這點疑慮還請張兄或其他網友指正.

如果張兄覺得這個點子可行, 要不要跟Rita反應一下, 讓經營階層做個參考? 畢竟公司就算不搞代操, 只買貨幣型基金, 每年2.5%左右的收益率似乎也太低了, 這時候買回自家股票的報酬率很可能遠高於此.


(2)公司代操的部分, 說2009年初不再續約的事, 可以視為公司的承諾嗎? 還是公司只是"考慮"而已?


Thanks.

Declan

張大俠 提到...

hi Declean:

(2)明年一月底確定會把代操收回來

(1)之前也跟 Rita 討論過買庫藏股、減資或其他財務上的操作,但都被一句"要交付董事會討論",然後就沒有消息了。只要他們持續賺錢發股利,就放著吧...

匿名 提到...

代操是每月以損益結果計算入損益表,今年也許是慘兮兮!
如果明年股市變好一點,也許會有投資收益.
所以代操或代操結束自己操(去年是自己操,今年改代操),重點是要不要繼續投資股票,還是決定收手了.
今年公司投資股票虧損就當作經驗,可以不必當做股價評價因素,本業eps若能持穩在3.5元,33元以下價位也進入長線低檔區了.(lensun23)

Declan Huang 提到...

同意張兄跟兩山兄的看法.
其實除了公司留太多錢之外, 其他倒是還不錯的. 公司發言人Rita對我們疑問的回覆也滿友善. 不過總是希望公司能更進步. 會不會是我們要求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