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其他 - 賠錢的時侯(01)























  前幾天有版友留言,說他亞崴這檔賠了 300 萬。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不想找籍口或是任何理由,能做的事情也只是再去檢查自己的持股和研究方法。總是有公司比去年成長的吧,總是有人在不景氣中活得很好的,努力多去看看其他公司,或許有機會發現更好的目標。 寫這個 blog 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我自己,在蒐集許多資料後,然後為某檔股票推算出 eps 及目標價,在推理的過程中,讓大家檢視我的邏輯是否正確。身邊會有一些朋友及長輩常常會跟我要明牌,70塊,60塊還有50塊的亞崴我都跟他們報過,有時侯他們也會問我這支的近況如何,我也只能把訪談的內容轉述給他們而已。總之,持續不斷地研究吧。

  附:打電話到公司時不要立刻開幹說股價從 OOO -> XX 元,怎麼辦? 其實那些發言人或股務也不知道怎麼辦阿,你罵完之後,除了心情或許有發洩之外,也沒辦法改變賠錢的事實,不如再把情況弄清楚一點。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就是回文說賠300的那位,
其實我沒有責怪任何人的意思,
絕對不是責怪站長。
畢竟,做出投資決策的是我自己。

現在真的是又驚又怕,
不過拿著存款簿看著配息56萬,
想想現在有能力付出這麼多股息,
似乎仍然值得持有,
比持有現金定存要划算多了。


今天亞崴八月營收出來了,
比去年要成長約7%,
由於今年毛利率下降快10%,
可以預計的是八月的盈餘應該還是下跌,
除非有匯損回沖或是之前漲價提高毛利....

今天仍然持續破底,
不過今天成交量仍然不小,
已經連續第三天成交放大了,
似乎有一股力量在低接股票。

匿名 提到...

temon:
投資人實際擁有的是現金與股票市值,
當然市值可能被低估,也可能被高估。

時時提醒自己目前報酬率或虧損率,並無益處,若有,那也不過是在買賣了結後供作績效檢視而已,但無形中恐成了下決策的絆腳石。

匿名 提到...

我也套住了一些資金,贊成300大大的意見,本來就該自己負責。
看到亞崴的營收還有成長,至少不是壞事。
有大大說:龍門機退可守,C型機進可攻,嗯,也有道理。

還有,聽說工具機業景氣急速下降,中部工具機廠已經有人開始輪休了?
冬天來了的話,亞崴如果暫緩幾個擴廠的計畫,焉知非福?

上述的訊息都還好。
但是,從以前楊鐵和台中精機的經驗,可能還要搭配其他的一些訊息看看,才不會看錯。

所以,我很想問一下公司幾個問題:
三月份亞崴中科廠落成啟用時,楊董說在手訂單有20E,現在只剩17E?
還有,半年報內容顯示,營業額小幅上升,存貨卻從2007Q1的9E上升到2008Q2的12.4E,上升了約38%?WHY?有無對策?
另外,關係人交易的銷貨金額也上升了?內容如何?應收帳款回收情況也不知道如何?

匿名 提到...

台灣的機械廠有17000家,員工超過100人的公司才占2%,多數沒研發經費與全球拓展能力,做的是中低階的單,景氣承受力低.所以有人歇業也不足為奇,也不必大驚!
8月接單有達3e,七八月淡月皆有3e,比去年的單月2e多還高.以下半年月營收3.1e估算今年eps5.5元上下(但不保證喔!),如果接下來的9~12月接單仍有月達3e,那明年上半年就過關了.
近期股價跌是特定外資賣出,不少長線的外資因歐美失火,不得不賣股求現.(lensun23)

匿名 提到...

接單式生產,不用擔心存貨問題,通常備料是3~4個月為該產業之特性.反而存貨降低太多,反讓人擔心.(lensun23)

匿名 提到...

適當的存貨是必要的,但是過多的存貨也不太好吧。

亞崴今年1-8月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約7%,但是存貨卻成長了38%,這應該算是不太正常吧。

匿名 提到...

我猜測是由於原物料漲價,
比如鑄件或零件之類的也跟漲,
大量採購了一些零件來壓低平均單價,
好維持整機毛利。

匿名 提到...

如果是因為大量採購了一些零件來壓低平均單價,以維持整機毛利......

為何,發言人說:生產線還是缺料?
為何,銷貨毛利下降了這麼多?

訊息有些矛盾,怪怪的,繼續觀察中。

匿名 提到...

港系外資這個月一路狠砍亞崴,
估計已經砍出1000張以上,
是除權後這波殺盤的元兇。
不知道是掌握到中國廠的內幕消息嗎?
還是單純的齊頭式減碼應付贖回?

如果是真有利空未爆,
那不會成交量這麼大吧!
散戶幾乎都套在半山腰沒錢加碼了,
現在有財力又敢買進的,
應該都對亞崴內部很熟悉才敢。

年初說的毛利下滑兩利空,
匯率已經回跌到32,
鋼鐵原物料也已經大幅度跌價,
而且發言人說第三季交貨已是漲過價的,
第三季如果毛利沒有回升,
一定是發生了大問題。

匿名 提到...

亞崴目前的股價真是有點委屈,由於原物料的上漲,吃掉了很大的利潤,C型機接單是有衰退,但龍門機卻是供不應求,中科廠已著手規劃生產龍門機,預估年底前可量產,這些對整體營運是有很大幫助的,庫存成長太快,也是原料漲價的關係,不過高峰期已過,預估9月份可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