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2495 普安 (02) 追縱





























有時侯股票跌下來完全只是修正本益比而已,不過這支下來主要是因為業績衰退。現在打電話給公司,我想他們也只能回應持續研發,控製成本,整合通路...這些東西吧。

================================================================

這支的財報很乾淨,上一篇問的時侯台幣 30塊,現在又回到 31.8 了,毛利率從去年第四季的 59.77 % 到今年第二季 56.17 %。連八季營收都沒破 10% 的成長,那我為什麼還要追這支,主要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啦。

1.先講產品的部份。不知道什麼叫 Raid 的人,請看他們網頁的這一篇,當然看完這一篇我也不會期望你馬上就了解什麼叫 Raid,沒關係,有概念就好,3057喬鼎,6179世仰也在做類似的東西。這產業的訂單能見度沒辦法像機械產業,動不動就有 3~6個月的單子在手上,通常的情況只有一個月,這檔還蠻多法人在追,有很多2008第四季跟明年的預估,我不知道就連公司都只能看一個月,他們怎麼可以看到明年一整年的業績,因此以後這些數據隨便看看就好。

2. 營收的部份。如果普安接下來每個月只能做 160 M ~ 180M , 那麼他一年稅後 eps 約在 2.3 左右(用股本 2835M來算),台幣 31.8 的話,毛利率淨利率還可以提昇個幾 %,eps 有機會到 2.5。幫 Dot Hill 代工應該就此結束,以後還會不會有這麼大的代工客戶還不知道,前二、三年 Dot Hill 就有在再扶植他們自己的子公司,這個一年一簽的單子每年都在喊是最後一年,現在終於真正結束了。代理發言人說以後要專注在品牌上面,該來的總是要來,反正他們也沒別的退路,Raid (企業用)的市場就這麼大,衝吧!目前台灣由代工轉品牌比較成功的例子有宏達電(超強技術,領先同業 N 個月),華碩有機會把品牌衝出來,宏碁毛利低得可憐,他只是有牌子裡面相對便宜的東西。

4 意見:
trifire 提到...

>超強技術,領先同業 N 個月

這個就是 Key 了 ...
硬體的研發之前有包董事罩著
現在包董卸任硬體研發的經理以後不知會怎麼發展 ...

參見 www.23xx.com.tw
裏 2495 的相關發言哪裡也有一些追蹤的人

trifire 提到...

>3057喬鼎,6179世仰

6179 做的東西比較像是 Infortrend 在做的整機。3057 主要是卡板而沒有整機。
2353 的 RAID solution 與 HDS 合作。2357 則是有自己的研發小組在做 RAID。

張大俠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大俠 提到...

其實科技股難追縱的原因是:隨時都會有一家公司推出相同的產品 Faster, Cheaper, Smaller, Better ...,例如你在做 802.11x 的無線上網晶片,結果 intel 把這顆整合進去,那你所有 NB 的市場都不用賣這顆 IC 了,只能去做小眾市場,要知道一家公司推出來的產品能不能有銷售量也很困難(有時侯連產品企畫Planer 也不確定),對我們一般投資者就更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