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台汽電(13) update 及一些問題

  台汽電前三季每股賺 1.42 元。我對它期望很高,看到這個數字我還蠻失望的,前三季各賺 0.3 ,0.55及0.57,依照他子公司的情況應該是集中在第三季賺錢,以目前這個情況,今年要賺 2.0 是很困難,大約會在 1.7~1.8 之間吧,維持十倍的本益比...表示沒什麼人在特別關心,是個好現像。




Weilly 提到...

大俠, 要長期投資重點是扣抵稅率要高,否則參與除權息需多繳稅.台汽電在這方面好像不是太好?

從今年才報來看,這兩年台汽電本業獲利好像大幅減少,營收都是靠轉投資(天然氣發電)的獲利在支撐,而菲律賓的轉投資成功與否仍是個變數。有幾個問題想與大家討論,幫小弟解惑:
1.未來如電費調漲,台汽電售予台電的費率是否也會跟著浮動,進而使營收增加呢?
2.不知道在未來政府強力發展其他替代發電(如太陽能)以及電動車的政策下,台汽電的營運是否有機會有所突破?例如電動車一普及,在電力需求量增加的情況下,勢必要開發更多的電力來源,或翻新全國各地的輸電設備,不知道台汽電是否會有新的發展契機呢?

  1. 你是說他子公司的費率是否浮動吧。詳細的情況我不清楚,但就我所知,它子公司的台電簽的購售電合約的期間長達25年,保證賺錢,台電能不能賺錢都跟台汽電的子公司沒關係。在此徵求能人志士,讓我影印一份購售電合約。

  2. 台汽電在國內的發展就是電量供給不足或需求成長,一是等台電老舊發電廠退役,二是國內經濟快速成長;這時台電就會再規劃新電廠找台汽電合建,幾一,二年有看到五期的電力需求規劃的相關報告,後來經濟不好電力需求不如預期,建新廠的事也就沒下文。電動車的事我還不清楚。


以上貽笑大方的幾個問題,還請討論指教
謝謝!

Jeff的甜密小屋 提到...

我有看到跟台汽電有關的新聞,有可能會跟友達一起建太陽能發電廠,地點在中科友達廠房的屋頂,合資的公司是森勁電力,剛開始的資本額大約4億,不知道張大俠跟大家知不知道太陽能電廠的利潤如何?聽說台電會補助工程款與每度會用11元來收購(逐年減少),張大俠與大家對這個新聞,有何意見與感想啊?

越多越好~~~~

  這新聞我不清楚,如果有保證價格收購的話,那就去蓋吧。

  大家會有興趣嗎?巴西電信股利 15%(巴西利率約 10%),紐西蘭電信股利10%(紐西蘭利率約 3%),其他國家的電信公司股利約在 3~8%之間,想投資的話要在美國買ADR,有滙率的風險,這樣大家有興趣嗎?有興趣的話我再把多一點資料丟上來。


12 意見:
trifire 提到...

太陽能發電 小量的保價收購 20 年
500 K W 以上視為 商業運轉
收購價每年一調

這篇文有相關的報導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5916640.shtml

「種電」瘋下月前掛號來得及

Unknown 提到...

獲利不好 連消息都不發 只悄悄上傳

SOLAR POWER NT 11.? EACH KW 應是會賺

但不知要付租金多少?

Unknown 提到...

Re:Weilly 提到...大俠, 要長期投資重點是扣抵稅率要高,否則參與除權息需多繳稅.台汽電在這方面好像不是太好?  除非你自己交多交 0.585 %以上的稅,否則還是就別動吧,既然是定存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大俠,您可能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一般上班族如果雙薪很容易所得稅率變成13%或是21%這個級距,台汽電所得稅的可扣抵比率非常低,好像只有個位數.所以每年領取的現金股利還要另外繳10幾趴的稅(依投資者的所得稅級距而定)所以理論上來說,應該是除息前要找高點賣掉,除完息後再買回.畢竟交易稅+手續費很少最多合計不過2%,所得稅卻可能要一大筆

Leaf 提到...

張大哥你好
紐西蘭電信應該是( NYSE : NZT )吧.
不知道您指的巴西電信公司是哪一間呢?
對於長期有美元資產的人來說,
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Jeff的甜密小屋 提到...

張大哥你好:
最近台汽電有一些投資活動,像要投資9億多新台幣,建菲國電廠,跟買下國光電力30百分比的股權,要用19億台幣買下,台汽電到今年第三季的現金擁有12億,在現金不足下,進行交易。?
國光電力花那麼多錢買下,跟星元、星能的投資金額比明顯貴了許多,會不會買貴了?請問張大哥有什麼看法?最後,投資那麼多,會不會排擠到明年的配息配股?

張大俠 提到...

To: Jeff
  因為我也不知道台汽電的財務規畫是怎麼樣,對於明年的股利,抱歉我不清楚。不過對於間接持有國光電力這方面我是讚成的,我查到國光電的股本32億,持有 35%就是 10.X 億股,用19億的價錢去買,大約每股17塊左右,如果用高財務槓桿的方式買進會更好,長期可以幫股東賺更多錢。

Jeff的甜密小屋 提到...

最近台汽電股價有在動,本益比變高了(跟新聞有關,澎湖風力與停建核能),現金股息發比較少,去年每股eps有變少,張大俠對台汽電的後勢有什麼看法?還是跟之前一樣嗎?長抱嗎?~~~~

張大俠 提到...

  找不到其他標的就抱著吧,這幾天漲很大,我也不知道在漲什麼,最近有好幾檔定存股的比益比都變高了,我有個朋友是乾脆把錢都放在定存,等5000點再進場...

Jeff的甜密小屋 提到...

張大俠:
你好,大俠好久多沒寫新的文章了,這段時間內,台汽電漲超過20了,不知大俠現在對台汽電有何看法,有沒有有關台汽電新的看法、見解、新的營運資料!

張大俠 提到...

唉啊,買這支就是因為不必常常看。不管景氣如何,台汽電賺的錢大致上都差不多,除非是等到菲律賓電廠建好可以收錢之後才會有所變動,所以現在到20塊以上,純粹只是熱錢太多,上次福島核電廠事故,讓台汽電漲到20多塊錢,其實這些事件(包括油價、電價、燃煤價錢)對台汽電的獲利都不會有大影響,EPS跟去年都不會差 10%。結論:這支是定存股,先放個3~5年再說,這段期間什麼也不要做,該幹什麼就幹什麼去...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提到...

今天謝長廷說台電近幾年採購電量,備用電量約20%,而過去民進黨則壓在16%,如果台電被檢討,採購的電量不知會不會被影響(台汽電97年開始獲利真的變高不少,不知是否也有影響),合約內是否有保障購買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