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壹傳媒 HKG:0282 (02) 問題與挑戰


  2010/12/28 壹電視終於正式開台了,走的是網路電視,現階段還有很多問題。先講股票的問題,這陣子試著買壹傳媒,港股是從早上10點到下午四點,中午有休息,有一次下單,一整天只跳三個價位,我一直到下午三點多才成交,壹傳媒的股本是24億港億,將近100億台幣,成交量這麼小...,本益比約在十倍左右,至少可以強力防守吧...
  以下問題我是在網路上(Mobile01 及 HD Club)看到及我朋友的意見,我自己沒去伸請。

意見一
  今天收到網樂通,裡面內容是壹新聞+壹綜合兩台+近百片的DVD畫質影片(1/31號之前都免費),較新的片也有(惡靈4 or 玩具3 要錢但比租片便宜40~50元),美國當季影集也有(一集約20~30,一次訂一季會便宜),片子品質比MOD上的電影好很多(MOD的包月影片畫質是SD很差且舊),這樣看來,網樂通其實也不算完全沒競爭力。

意見二
  我已經拿到也開通完畢了, 在此小小提醒有意願申請的網友:

1. 這是 "免費租" 不是 "免費送", 12個月後蘋果有權收回, 若
機器損毀或配件遺失, 要賠償3000元.

2. 申請時須提供信用卡號, 不只用來支付郵資, 也包括之後隨選
影音, 賠償等 "自動扣款" 用.

3. 機上盒採P2P架構, 而且沒有限速, 我的10M/2M光纖也承受
不了, 只要一看電視, 連上BBS都會lag, 全家人都不必上網了.

4. 畫質約當 DVD轉檔後的品質, 介於 MOD HD 與 第四台的
數位機上盒.

5. 內建軟體仍有些許bug, 且斷電後開機需要約1分鐘啟動.

除了這些問題之外, 我還是樂見數位頻道能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而且 "當日回看" 的功能讓我很欣賞, 類似隨選的方式可以觀看
今天一整天過去的節目, 這樣不管何時下班回家, 都不會錯過今天
的節目.
````````````````````````````````````````````````````````````````````````````````````````
  先講畫質。目前看起來它的畫質可能是 480p ~ 720p 之間,看網路的速度,如果是這樣的話,肥佬黎要多加油,我記得壹電視的設備是可以播出 1080p 的節目,但目前的網路環境還不夠成熟,理論上 1080p 的質畫加上 5.1聲道須要每秒 13 Mbps 的傳輸速度,如果你有用中華電信的 MOD,它會多給 15Mbps讓MOD專用,台灣上傳大多數都是 2 Mbps,所以要用網樂通來看高畫質的節目,目前還作不到。

  第二是內容。壹級娛樂在抄 TMZ, 還有一個節目要抄 Lie to me,前幾天肥佬黎還跟豬哥亮吃飯,看看豬哥亮有沒有機會在壹電視開節目,娛樂方面我不清楚,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有人看。新聞及財經部份目前只能說普通,還沒到壹電視爆出一個大獨家,然後其他媒體都在跟,如果壹電視的新聞沒達到這個水準,憑什麼叫用用機上盒來看。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廣告,我是在它們的網站 www.nexttv.com.tw 看的,以這個網站看到的為主,我現在還只看到一個嬰兒尿布的,其他的廣告時間都在介紹它們家其他的節目,這相當糟,電視台主要的收入是靠廣告,如果廣告這麼少,肯定賠很大,各位如果有空可以對照一下民視或三立的八點檔廣告。這或許跟他目前機上盒還不夠多有很大的關係,肥佬黎應該想辦法讓更多民眾拿到機上盒。

  結論:優點還沒發揮,缺點還沒解決,挑戰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