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看雜誌的方法

  以前會留一些過期的雜誌,隔二三年再看看當初寫得是否正確,比如說博達事件:

1991年    博達創立
1999年10月 天下雜誌221期:「-眼光也是一種創業能力」
溫柔嫻靜,笑起來靦腆中帶著些許稚氣,帶領的博達,在《天下雜誌》一九九六年一千大企業調查中,還不見蹤影,一九九七年擠入九三三名,今年卻剽悍地躍升到第四九一名,營業額即將突破三十億台幣。博達生產的「砷化鎵微波元件磊晶片」(無線通訊設備的關鍵材料),明年產量將成為世界第一大。

大學唸法文的她,在比利時魯汶大學半工半讀取得經濟學碩士。沒有背景,白手創業,從四個人的小貿易公司開始。如今,才四十歲,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上市科技公司的女性董事長。

其實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事業成功的關鍵不只在擁有知識和技術,更要有獨到的眼光、能夠組織人才,來達到創新的目的。沒有科技背景的靠著冷靜的腦和溫婉的女性特質,替這個時代的精神寫下註腳。「她嗅得出最新的趨勢,看得到未來,」博達電腦事業處總經理謝世芳認為,這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1999年12月18日 博達以每股85.5元掛牌上市
2000年1月2日 今周刊第161期:「無線手機點燃此波景氣熱潮」

由於無線手機的熱賣,國內生產高頻砷化鎵磊晶片 IC 的廠商,未來三至五年的成長空間將非常大,包括生產砷化鎵上游磊晶片的博達科技,以及生產砷化鎵晶片代工的宏捷、全訊尖端等公司,在全球產能不足的情況下,這些在過去兩三年投資的台灣廠商,未來將深具成長潛力。

2000年2月27日 今周刊/老謝開講:「通訊概念股已成市場主流」

其實被動元件股的飆漲只是今年眾多通訊零組件股票飆漲的範例之一,今年股價漲幅可觀的還包括生產砷化鎵微波磊晶片的博達科技。博達生產的砷化鎵微波磊晶片具備高頻、低耗電量、高電子遷移率等優點,可用於無線、通訊衛星等,博達與日本住友電工合作,以MBE 製程生產, 簽有五年合約,也與日本的 ASEC合作生產 MOCVD,博達的砷化鎵生產比重可由一成提升為兩成,產值為五億元,單是這個消息就使得去年 EPS 僅二‧七五元的博達科技, 股價一口氣飆上了二七九元。

2000年3月19日  今周刊第171期:「砷化鎵磊晶片真有這麼容易嗎?
-博達、全新都想作世界第ㄧ」

看到博達股價衝到三百多元,未上市的全新也有兩百多元的行情,很多人不禁要問,博達與全新所做的砷化鎵磊晶片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把博達與全新的身價捧得這麼高?而知道磊晶片的專業人士也不禁懷疑,連美國國防部都做不好的磊晶片,憑台灣的技術,真的能連連獲得世界大廠的訂單,機台連續運作三年都做不完?

2000年4月    博達股價飆漲至368元,登上股王寶座

2000年10月9日  商業周刊672期:「新經濟富豪大崛起」

這次多位新入榜者,都具有通訊色彩,譬如博達科技董事長第四十名)。博達是全球通訊元件(砷化鎵磊晶片)大廠,上市沒多久,它的股價就一度飆到近四百元,比台積電還威風。

2000年10月16日  商業周刊673期:「-通訊業最有錢的女人」

2001年2月11日  今周刊第217期:「會跳舞、會燒菜的女強人-

2001年   博達現金增資募集16.25億元

2001年6月     博達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募集35億元

2001年8月9日   東森ETtoday企業名人寫真:致力站上國際舞台

2002年4月8日   商業周刊750期:「Kitty貓牽出、林華德的戀情」

2002年6月3日   商業周刊758期:「我在開刀之後才想到結婚」

2002年12月16日 今周刊第312期:「可轉債是不景氣時的投資瑰寶」

此外,投資可轉債必須注意的財務指標(見附表二),因為財務狀況佳的公司不易倒帳,從表中不難發現如「奇力一」、「博達一」、「華經一」、「致茂一」等財務結構相當不錯,尤其是償債能力指標「速動比率」都達一五○%以上,安全性相當高,值得留意。

根據可轉債發行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發行公司得自集中市場買回自家的可轉債。因此發行公司常自行從市場買回這些超值的可轉債,投資人只要從季報中「資產負債表」之長期負債欄應付公司債金額的變化,來判斷公司是否已逢低介入,目前「博達一」、「仲琦一」、「力山一」等,公司就有從市場買回的情況,跟著買進就更無風險之虞了。

2003年1月15日  天下雜誌627期:「-華爾街模式創業高科技」

2003年5月12日  今周刊第333期:「電子業微利化 二線公司虧損難逃」

2003年8月    副總統呂秀蓮接見包括在內的科技界女企業家

2003年10月    經濟日報:「 理性感性兼具 創造白光傳奇」

2003年10月 博達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五千萬美元

2004年2月16日  今周刊第373期:「自結數出爐,成長、轉機股出列」

2004年6月15日  博達宣告因無法償還六月十七日到期之公司債29.8億,決 定向士林地方法院聲請重整。

2004年6月17日  證交所將博達列為全額交割股

2004年12月12日 遭判刑14年,併科罰金壹億八千萬元。

=============================================================

  一直到 2004/06/15 博達公司債還不出來,這場戲才算告一段落,之後各雜誌就開始扒葉素菲的糞,找出他在比利時拿到碩士學位是假的,公司的營收是硬塞貨給海外子公司孫公司。而砷化鎵的部份其實博達講得沒錯,3G 的通信器材確實有這個需求,但這個需求大約晚了十年才到。這裡可以看到,商業雜誌有時不查證,常常在作造神運動,我也必須承認葉素菲的學歷我沒有能力查證,塞貨的事情大約可以看出不正常的現像。

  葉素菲是過去式,要作功課的話還有很多可以做,如太陽能,XX概念股,或是你自己感到有興趣的題材。現在很方便,只要到國家圖書館的期刊室,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所有文章。